潛水FAQ

還沒有踏入潛水的世界,是不是有很多疑問呢?我們整理出了常見的問題來解決您的疑惑

水肺潛水
我想學習潛水,但不會游泳害怕無法通過訓練,我可以報名嗎?

我們一般建議這類型的學生,多來一至兩次的泳池訓練並且在教練的陪同下練習都是可以過關的,泳池訓練是輕鬆通過海洋實習的關鍵。不會游泳沒關係只要不怕水基本上都是可以來參加水肺潛水課程的!

學潛水=會游泳?

潛水需戴上面鏡,所以無法用鼻子吸氣,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氣瓶和嘴巴咬著呼吸調節器的方式在水下呼吸。只要你呼吸的方式正確,基本上不會喝到水,即便面鏡進水也可以透過正確的方式排除積水,不會因此嗆水而感到不舒服。
潛水時穿上蛙鞋使用時,你的踢動方式正確與保持良好中性浮力的控制,就可以在水中穩定游動且輕鬆欣賞魚類和海底世界了喔!
承如上題,最重要的是不會怕水及能克服踩不到底或是看不到底的那種不安全感,所以泳池的訓練是學習潛水中最關鍵的訓練。

OW證是什麼?AOW證是什麼?

OW:Open Water開放水域潛水員,是最基礎的潛水入門證,把重要的知識和實用的技巧學習熟練,透過海洋實習的時候加以運用。普拉斯潛水中心所頒發的都是PADI的開放水域潛水員證書,這也是全球擁有人數最多的潛水證。
AOW:Advanced Open Water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在OW所學基礎上增加5項非常實用的潛水探險的技巧,主要目的讓您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體驗更多不同的潛水方式,如:深潛、導航、高氧、頂尖中性浮力、水面延遲浮標。

課程的教練和學生比例

普拉斯潛水中心很重視教學品質,泳池訓練及海洋實習課程一個教練最多配3、4個學生(且會再多一位助教協助)運用淺顯易懂和互動的方式幫助學員,希望學生們第一次接觸潛水有安全感外更容易上手學習!

幾歲可以學習潛水?

15歲以上(未成年須家長同意)

要準備潛水裝備嗎?

課程中提供訓練器材使用,當然也可以自己購買喜歡的潛水裝備做操作喔

近視可以潛水嗎?

可以戴軟性隱形眼鏡或者選購有度數的潛水面鏡

可以在水下潛多長時間?

水下時間一般爲半個鐘頭左右,當然也有時間更長的,具體時間會根據自己肺活動量大小、呼吸頻率的快慢及下潛的深度而定

潛水會耳朵疼嗎?

學習潛水過程中,教練會教會你如何在水下進行耳壓平衡,從而避免了潛水時耳朵産生痛感。在學科時教練會先教會你耳壓平衡的技巧,建議平時可以多加練習,練習時短暫溫和

考取這證照國外認同嗎?

PADI這個系統是國際的潛水證書,在全世界是通用的,一但通過這個系統的認證,您就是一個合格的潛水員

考取證照後,若有裝備是可以直接下海潛水還是要跟著教練才能出海潛水?

般來說建議通過訓練之後,跟著教練多下幾次水,慢慢增加潛水的經驗是最後的,之後如果想出國或是到其他地方,看到PADI logo 的店家就可以請他們提供服務,潛水也會變得安全有趣!

潛水證有期限嗎?

PADI OW 開放水域潛水證是終身制,不用年審或年度限制

有什麼方式可以加快速度且順利取得證書呢?

a.上完教室課後記得多翻閱“開放水域潛水員”潛水員的手冊,加強記憶可以運用到日後潛水經驗
b.上泳池課程前多練習耳壓平衡(下潛時需平衡體內空腔避免不適),練習時短暫溫和,切勿用力及長時間(目的在於練習耳膜的彈性)
在洗澡時拿蓮蓬頭對臉沖水練習“嘴巴吸氣 鼻子吐氣”與“嘴巴吸氣 嘴巴吐氣”的呼吸方式練習(目的在於練習在水裡的呼吸方式和當面鏡有水時候地處理方式,避免嗆水造成不舒服)

自由潛水  
什麼是自由潛水?

自由潛水既是一項娛樂運動,也是一項競技運動,有很多自由潛水比賽在世界各地舉辦。在不借助任何呼吸器的情況下,僅用一口氣潛入水中被稱為自由潛水。自由潛水員通過對自身的控制、運用訓練技巧和力量潛入海裡,同時屏住呼吸直至浮出水面。

浮潛和自由潛水有什麼區別?

雖然自由潛水和浮潛都需要使用類似的裝備,但這兩種潛水活動還是有很大差異的。浮潛只停留在海面上,浮潛時需要配戴面鏡和呼吸管,浮潛者透過面鏡欣賞水下的景象,並借助呼吸管呼吸,有些業者會提供浮力背心以增加浮潛活動參與者的安全。

自由潛水則是在海面以下潛水,屏住呼吸直至浮出水面。自由潛水員只在水面上使用呼吸管,在下潛之前是要移除這個裝備的。

如果我不能憋很長時間氣,我是不是就不能進行自由潛水了呢?

這是對自由潛水最常見的誤解之一,學員完全可以透過適當的訓練來學習呼吸與閉氣技巧,學會這項技巧之後你將會發現你的能力會循序漸進的進步!

我需要會游泳嗎?

別擔心,不是要成為奧運會游泳運動員才可以參加這項運動,但你需要在水中的時候充滿信心。成為一名PADI自由潛水員的先決條件是你需要獨立游完200米。這個過程不計時,你可以用任何泳姿完成,所以放輕鬆慢慢來,並且可以輕鬆漂浮在水面上10分鐘。

幾歲比較可以學自由潛水呢?

我們有適合各個年齡段的課程喔
年滿15歲即可報名參加PADI自由潛水員課程
年滿12歲或以上可報名參加PADI基礎自由潛水課程

訓練多久可以拿到證照呢?

PADI自由潛水課程需要確保你已經具備進行安全自由潛水的技能。PADI課程設置的目的是讓學員在『不受任何時間限制的情況下』掌握自由潛水的所以技能。有些學員可能很快地掌握這些技巧,有一些學員可能需要多一點時間來消化。

自由潛水的課程的內容是?

成為PADI的自由潛水員,你需要完成課程的三個主要階段,至少需要三天的課程時間。

A知識發展:這是課程的理論部分,這一部分需要在平靜水域和開放水域課程之前完成。您可以透過您的PADI自由潛水教練通過課程來完成或是PADI自由潛水員電子教材獨立完成。

B平靜水域:在這部份中,您將學習閉氣技巧,透過練習您將可以輕鬆達到90秒的靜態呼吸暫停和25米的動態呼吸暫停的游動技巧。C開放水域:這一部份你將練習在自由下潛及恆重自由潛到10公尺時的憋氣技巧,並完成一系列的潛伴和安全程序等相關內容。

自由潛水有哪些技巧?

在PADI自由潛水課程中,您將練習四種不同技巧的自由潛水
A靜態憋氣:該訓練要求潛水員在平靜水域中面朝下漂浮,同時盡可能長時間地屏住呼吸,並同時遵守的潛伴規則
B動態平潛:在平靜水域中,潛水員需要在水下以水平姿勢踢動蛙鞋,至最遠距離,潛伴則在水面上方戒護。
C攀繩下潛:在開放水域中潛水員將使用引導繩推動自己盡可能往下,然後再回到水面。
D恆重下潛:在開放水域中潛水員透過控制和力量,靠近引導繩把自己推到盡可能深的位置。在這個訓練中,潛水員不能接觸引導繩。

我是否需要自己準備自由潛水裝備

當然不用喔!不過如果你對自由潛水越來越有興趣可以買自己喜歡的裝備做使用。一開始上課學習時潛店都會提供課程使用的裝備。自由潛水員只需要準備以下裝備:面鏡、呼吸管、長蛙鞋、配重帶、防寒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