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Link
潛水知識
水中呼吸,你了解了嗎?

有經驗的潛水員有能力將空氣作最有效的運用

如何在水中多省一些氣?

很多的潛水新手,在學潛水之後一段時間,通常都有這個問題。
不想再當第一個用盡空氣而被迫停止潛水的人?不想掃了大家的興?

您可以選擇用更大的氣瓶或參考下列三種技巧可以讓您在下一次潛水時有更充裕的潛水時間。

在水面停留時,潛水長一個個的紀錄檢查每一個潛水夫的殘壓。您剩餘25bar的空氣,25bar的空氣的確是有一些低於安全存量。雖然您很遵守規則的進行緩慢上升及足夠時間的安全停留。但是大多數的潛水夫卻剩下45Bar、60bar,甚至70Bar的氣。您也許心理有疑惑,這些人是不是都在淺處活動? 還是偷偷使用備用氣瓶? 或者是偷吸我的備用氣源? :p

合理答案應該是這些省氣的潛水夫知道如何不使空氣浪費。如果您的心中常有這些疑問,這篇文章絕對可以為您省下30 bar的空氣。要達到這個目的,您只要作三件事:慢慢的動作,保持流線型及睡眠般的呼吸。

慢慢的動作

水的密度比空氣大上800倍,所以在水中如果要使前進的速度增加一倍,潛水夫就必須增加4倍的力氣才可達成。

一個簡單的例子,我們都曾經以步行的方式穿越過游泳池。水中的阻力很明顯的讓我們的前進速度減低。如果您想要加倍速度,您就會多消耗約四倍的能量。多消耗能量就等於多消耗氧氣,所以盡可能的減慢所有的水中動作,在水中盡可能的進行慢動作。如遊的很慢、慢慢轉彎、檢視表組時的動作也是越慢越好。

在水中很多的動作都是影響耗氧的關鍵,其中將游泳的速度放慢最為明顯。但也不要忘記放慢手腕、手臂、頭部及身體軀幹移動的速度。請注意,除非您特別的提醒自己減慢動作的速度,否則您的身體會很自然的以陸地上的節奏移動,這就是消耗過量氧氣的原因之一。

其他減慢速度的方法

1. 避開海流,海流通常在接近水底的時候比較弱。
2. 使用雙手,在適當的時機,使用雙手抓住岩石穿越水底(當然,要小心不觸碰珊瑚或水中生物)。
3. 保持溫暖,您的身體會消耗卡洛裡及氧氣來保持體溫,所以盡可能得避免體溫流失。頭部最容易流失體溫,即使在溫暖水域潛水,也盡可能使用頭套。
4. 小幅度的踢動蛙鞋。除了以慢速踢動蛙鞋外,盡可能的減小踢動的幅度。大幅度的踢動蛙鞋造成很大的水流流動,但只能增加一點點的推力。
5. 買雙好一點的蛙鞋,有些省力蛙鞋的設計很有效率的將肌肉的動能轉換成前進的動力,一雙好的蛙鞋能讓您踢動時更省力。
6. 讓身體保持結實。常上健身房鍛煉,結實的身體絕對會讓您的能量消耗及氧氣使用更有效率。

保持流線型

減少水阻就可減少能量及氧氣的消耗。在水中的魚或海豹在外表都只有少數的附加物。相對的,潛水夫的外型先天上就因必須攜帶必要的潛水設備(如氣瓶、面鏡、調節器等)而使流線型大打折扣。

這裡提供了一些方法讓一般潛水夫減低水中阻力的方法,如果您只打算選擇一種,微調您的配重。微調配重的目標應是以最少的BC充氣並以水準的姿勢達到中性平衡。

這個目標動作,就好比您要穿越一個小洞穴。良好的水準中性使您只要頭部及肩膀穿過這個小洞穴,其它的部位(如軀幹、臀部、腿部及氣瓶邊緣)也就很容易就能穿過。

如果您是處於負浮力,您就必須將蛙鞋向下踢動來保持中性。這時您的身體角度就會像一部正要起飛的飛機。以上面穿越洞穴的例子來比較,潛水夫如果想要順利的通過,那個洞穴就必須加大,以身體傾斜的角度前進,阻力自然加大了。

如果您是處於正浮力,身體的上浮使您就必須將蛙鞋向上踢動來保持中性。其所造成的水阻是相同的。

配帶適當的配重視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佩帶過重的鉛塊,就必須將BC多充一些氣來抵銷鉛的重量。過度充氣使BC的體積增大,也相對增加水中阻力。

一旦您已經調整好適當的配重,下一步要進行的是將鉛塊的位置分配妥當,使您能夠不踢動蛙鞋就能將身體保持水準(目前很多的BC於背部都有小配重袋,可以好好的利用)。

其它減低水阻的方法

1. 將備用氣源及表組扣於BC上,盡可能的接近身體以減少水阻。
2. 調整管線配置,選擇適當的高壓或低壓孔讓管線盡可能的接近身體。
3. 選擇更好的BC。選擇浮力適中的BC,過大的BC尺寸或過大的氣囊會產生很大的水阻,如果不是特殊需求,適當升舉力的BC比較適合休閒潛水使用。
4. 保持手臂貼近身邊,並且儘量不要進行大動作。
5. 將小配件都放入BC口袋,小配件如浮力袋、手電筒、手寫版等放入口袋可減少水中阻力。

睡眠般的呼吸

如果你要最快速的改善你的呼吸效能,那就是控制您的呼吸方法,就像睡眠般的呼吸(深且緩慢的呼吸),是讓氧氣和二氧化碳交換最完全的方法。

您可能會想淺淺的呼吸會減少空氣的消耗,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每一次的呼吸都是先將上一次呼氣時所殘留在氣管內的dead air再吸入肺中。

這些dead air含有高濃度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會刺激你趕緊進行下一口呼吸。換句話說,進行深呼吸,能夠稀釋dead air並且讓足夠的氧氣進入肺部。這個動作不但加速了氧氣的交換,也減少的二氧化碳對進行下一口呼吸的刺激。

緩慢的呼吸也是很重要的方法,緩慢的呼吸讓空氣分子有足夠的時間經由肺部與血液進行交換。

其它進行睡眠般的呼吸的方法

1. 完全的呼氣。可以減少dead air的體積,進而減低二氧化碳的殘留。
2. 吸氣後閉氣數秒。使用橫隔膜將氣體留在肺部並保持喉嚨通暢幾秒鐘,這個動作可以讓空氣在肺部有更充裕的時間做交換,您的呼吸節奏應該像:呼氣、吸氣、暫停數秒、呼氣、吸氣、暫停數秒、呼氣…注意: 每次說明上述呼吸節奏時,總會有人提出疑問。“這不就是教我們要憋氣嗎?” 答案是:「不正確」。憋氣是指將空氣吸入肺部並將喉嚨關閉,並且暫停更久的時間。將喉嚨關閉使空氣留在肺部空間,當進行上升時很容易因氣體膨脹造成傷害。 這裡所說的暫停數秒是要您還是保持氣道通暢(不可將喉嚨關閉),以減少傷害。
3. 購買高效能的調節器組,較好的調節器組能夠減低呼吸的阻抗,增加氣流供應的效能。

結論

當然,我們要強調一點,氣體的使用效率並不是決定潛水夫好壞的指標。只能說有經驗的潛水夫有能力將空氣作最有效的運用。以上提供的三個省氣的技巧,希望能對您在下一次的潛水時有幫助,擁有更多的潛水時間,對空氣更有效的利用及更愉快的潛水經驗。

前往官方 LINE 詢問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