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Link
潛水知識
如何延長在水中閉氣的能力?學習自由潛水小技巧

這關鍵的技巧對想練自由潛水的朋友們相當重要

想練習延長在水中閉氣的能力嗎?

這關鍵的技巧對想練自由潛水的朋友們相當重要!適當運用一些呼吸技巧,有助於延長在水下閉氣的時間。當然,閉氣對於愛玩水的同好們如:自由潛水、衝浪、風浪板、激流獨木舟等水域活動有都是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那麼小編則用以下經驗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到您也可以互相交流喔!

如何增加肺活量?
第一:

找個穩定牢靠的地方坐下來或者躺下來,接著花一些時間把注意力放在調整目前的呼吸狀態。讓思緒放空並感覺身體正在慢慢的“放鬆”,在放鬆的階段你會感覺到心跳會慢慢降下來。身體不要亂動,盡量維持。這樣的脈搏就變得緩慢,脈動放緩表示身體的耗氧的狀況已經開始慢慢的減少,就像是睡著的時候是一樣的。人體需要運動才能消耗氧氣和維持正常功能。你動得越少,耗氧量就越小。

第二:運用腹式呼吸法

運用腹式呼吸法吸氣時,盡量小口啜吸空氣想像著要把空氣吸進肺部的深處,這時能感覺到腹部突起(因為橫隔膜下降)。橫膈膜是位於肺部底層的肌肉,幫助擴大肺容量,讓肺容納更多空氣。

剛開始吸氣時,一次吸5秒鐘。然後,每次吸氣多延長幾秒。這樣可以擴張肺部,增加肺活量。小小的提醒當到最後一口氣時別鼓起腮幫子,這並不代表體內氧氣充足,使用面部肌肉反而是在消耗氧氣,建議可以想像要把最後一口氣吞下去。當開始要開始噘嘴吐氣時,建議緩慢的將肺部的空氣一點點慢慢的把氣吐出來,身體會有一種想把氣一次吐完的衝動,這種衝動是在大腦在通知你肺部二氧化碳含量已經再增加了。

第三:

盡量將氣全部吐出,減少二氧化碳殘留,因為屏氣過程中,身體將氧氣轉化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對人體不良影響在於它可能使人昏厥而忘記如何正常呼吸。一旦你能承受著身體發出的一陣陣衝動,脾臟就會讓更多氧氣的血液進入血液循環。過了這一關,你屏氣的時間就能更長!

第四:

反覆練習腹式呼吸,練習時建議要有同伴相陪且都盡量在安全的環境與自我能力範圍內慢慢延長吸氣、吐氣的時間,每次呼吸器的時間控制在兩分鐘,同時保持呼吸節奏平穩、均勻,這樣就可以讓身體可以慢慢適應這一種新的呼吸方式。

前往官方 LINE 詢問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