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Link
潛水知識
教練:潛水到底危不危險?

有時候會遇到學員詢問潛水到底是不是一個危險的活動,這篇來為您解答

最近學生來上課時,總會問我:「教練當初怎麼會接觸潛水?」

老實說我也沒想過。

高中畢業因好友協助填志願,誤打誤撞就選上了水域運動相關的科系,從此之後就跟水密不可分。大學選修課,我選了「潛水」來當我未來發展的目標,我明白學專業就是要從頭學起,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

當時由老師的推薦,我到了墾丁的潛水中心實習,每到放假日我就自己從台南騎機車下墾丁,甚至有時一個月下去三次,認真的學習潛水專業,把握每一次下水的機會和前輩學習,直到現在還是非常感謝當時老闆、老闆娘的細心的指導和照顧。從業至今已經十年了,經常在授課的過程當中很多學員問我潛水危不危險,我會笑笑的反問“那麼同學認為開車或騎車危險嗎?”

我常常會試著和學生討論下列的情況

狀況一:駕駛人遵守交通規則的方式駕駛,不超速不酒駕,那麼這位駕駛人出狀況的機率會大嗎?
我的回答是:排出被其他車輛撞的風險我認為:“低風險肇事機率低”。

狀況二:駕駛人不遵守交通規則行使車輛,又超速又酒駕,那麼這位駕駛人出狀況的機率會大嗎?
我的回答是:“高風險肇事機率高”,不但給他人帶來困擾和傷害也會造成自身傷害。

換成潛水的場景

狀況一:潛水員遵守潛水規則且有良好潛水習慣,下水前會和潛伴做風險評估討論下水前計劃並聽從導潛和教練的建議並確實遵守,那麼這位潛水員出狀況的機率會大嗎?我的回答是:“低風險出現狀況機率低”,可以盡情享受潛水的樂趣。

狀況二:潛水員不遵守潛水規且沒有養成良好潛水習慣,下水前也沒有和潛伴做風險評估討論下水前計劃且沒遵守導潛和教練的建議,那麼這位潛水員出現狀況的機率會大嗎?
我的回答是:“高風險出現狀況機率高”,無法盡興的潛水,不但給自己找麻煩也給同行的潛水員帶來困擾。

其實,學習潛水和考駕照是一樣的道理。

學習潛水除了潛水技巧熟練外,“正確的潛水觀念”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如果遇到問題時,正確的觀念就會讓我們做出正確的步驟,正確回應和處理預防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但是如果面對相同的問題,但是觀念錯誤,那麼小問題將會像是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直到不可收拾。

因此在課程中我們強調的是「正確潛水觀念的傳遞」,技術不好沒關係我們可以透過練習;但是潛水觀念一但錯誤了,就會導致後續的麻煩。就像是開車技術不好+駕駛觀念不正確=馬路殺手。

潛水一點都不會可怕,可怕的是
當我們還在認知以及技術上還未準備好,就迫不及待的要下水。

我們都不喜歡馬路三寶,所以也別變成別人眼中的豬隊友,你說對嗎?

前往官方 LINE 詢問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