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Link
潛水知識
導潛忙什麼?(上)

導潛忙什麼?在水下我們真的能依靠導潛嗎?

導潛忙什麼?在水下我們真的能依靠導潛嗎?

以下分成下水會遇到的狀況及實際的職責來分享

導潛大大你可以幫我把氣瓶打開嗎?
導潛大大我裝備組裝正確嗎?
導潛大大我的氣瓶滑落了你可以幫我扣緊嗎?
導潛大大我用的是空氣還是高氧?
導潛大大…………

這樣的場景是不是你我都曾經遇到過呢?

很多潛水員對於“導潛”這個職稱似乎有點不太了解,我們今天來討論一下

誤解1. “導潛”是在水中保護我的嗎?

許多潛水員,不只是新手潛水員常常有的一個誤解的地方在於:只要在水下跟著潛導我就什麼都不用擔心了!
因為在他們眼裡,潛導是嚮導,也是教練,即使是經驗較為豐富的潛水員,也是導潛。
小編想說,你們真的把導潛想得太全能了!

那麼,導潛真正的職責是什麼呢?

顧名思義,“Dive Guide” 就是水中的導遊啊!
潛導在下水之前要評估潛點包含浪況、水流,評估每一位潛水員的經驗是否可以勝任這次的潛水。
下水之前要做潛點相關的潛水簡報,介紹潛點有趣的地方、深度、潛水時間、潛水隊形、路線、緊急應變等相關細節。
在水中負責將潛水員帶往正確的方向和潛點,清點人數、隨時注意突發狀況。
上岸後清點人數照顧每一位潛水員
但是 “沒有保證每一位潛水員的安全“ 這一項哦。

誤解2. 出了什麼狀況都是導潛的責任?

不幸的是,很多潛水員,包括一些經驗豐富的潛水員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在一些潛水事故,有時我們可以在案件中發現大部分的事件中,潛水員自己本身也佔了大部分地主要因素。在大多數不了解狀況下,一般潛水員對於潛導職責的認識出現了偏差。

在各大系統的基礎的潛水課程中,都有教育學員如何能與潛伴完成成潛水活動的訓練,不必過度依賴教練或潛導。

知識課程中,包括自身安全評估、自我健康狀況評估、擬定潛水計畫、水下導航和裝備選擇和檢查,這些都是需要潛水員自己掌握的。但可惜的是很多人對此的態度是:「反正到了水下我跟著潛導就好了」。

然而這樣的態度是十分危險的。

導潛當然不是你的專屬水中保母喔

當然,首先需要聲明的是,如果你真的遇到緊急的情況,潛導以及其他潛水員都會盡全力的去協助你。但這只是出於道義和原則,他們的工作手冊上可沒有寫:當有其他潛水員陷入危險你必須去救他!設想一下“假如你是導潛“

狀況一、你帶著兩位合格潛水員FunDive其中突然有一位發生狀況在水下而剛好在你能力與經驗範圍內,當然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狀況二、你帶著五位合格潛水員FunDive其中突然有一位充排氣閥故障、有一位氣瓶滑落、有一位耗氣太快比出空氣耗盡手勢、另為兩外似乎沒發現到他們的朋友發生了問題。那身為導潛的你該怎麼辦?導潛和大家都一樣只有兩隻眼睛兩隻手,所以善盡潛水員基本的準則照顧自己的安全是每個人都應盡的責任。

「保證每一位潛水員安全,幫他們檢查裝備,確保他們不超過免減壓時間」,並沒有寫在潛水長的職責裡面,因為這些應該是你自己做的啊!事實上,在有潛伴一起的情況下,也沒有規定潛水員一定要全程緊跟潛導,如果你的潛伴耳壓平衡出問題,或者水流太大,在告知潛導後,你們完全可以脫隊上升水面後使用延遲浮標讓船隻來接你。

前往官方 LINE 詢問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