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Link
潛水知識
導潛忙什麼?(下)

簡而言之,導潛的工作是「確保潛水的安全」,你的工作是「確保潛水時自己的安全」

那麼,導潛的實際職責有哪些呢?大概是以下這些。

1、評估潛水員的水性執行一次Check Dive,評估潛點並作簡報,如實告知每一位參與這次活動的潛水員。
2、將潛水員帶到指定地點,為潛水夫提供路線參考建議
3、清點人數,避免走失。
4、作為水下導遊帶領團隊。
5、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專業且適當的協助。

那導潛的角色是什麼呢?

導潛的主要職責還是評估潛點,因為潛水員大多不了解當地情況,導潛需要根據情況判斷潛點的安全性,水流是否太大,是否適合目前的團隊等等。當然,做潛水簡報也是他們的工作。但有沒有認真聽取潛水簡報就是潛水員自己的事了,畢竟大家都不是小學生啊。

當導潛說了你沒聽清楚的話,就勇敢的發問直到確認完整的內容避免誤會發生,一般在介紹時,潛導會給出推薦的潛水時間和深度,雖然沒有硬性規定,但本著「強龍不壓地頭蛇」的原則,小編勸大家還是遵守比較好。

下了水之後,導潛就沒義務時時刻刻盯著你了,畢竟不是「一對一」超級保母的照護。做好裝備檢查,隨時留意殘壓錶和電腦表深度指示,按照潛水簡報行事,一般就沒什麼問題。

簡而言之,導潛的工作是「確保潛水的安全」,你的工作是「確保潛水時自己的安全」

對自己負責的潛水

在水中相信大家都不會拿自己或他人的潛水安全開玩笑,每個人都對自身安全是相當看重的。作為持有證書的潛水員,每次潛水你都有義務對自己的潛水行為負責。潛導會為你評估你所不熟悉的潛點,避免危險,但歸根到底需要對自己負責的還是你本人。

如果租賃的裝備出問題,潛店肯定是有一部分責任的,但沒有認真檢查就是你自己的過失了。
避免對潛導的過度依賴,也是鍛煉自身的一種方式,畢竟能不能碰到靠的住的潛導是有一定運氣成分的,誰願意把自己的性命交給運氣呢?

境況感知

就像開車一樣,剛拿到駕照時因為經驗不足開的慢深怕出車禍,但是隨著經驗累積視野會越來越廣也可以比較不緊張。潛水也是相同的道理,一開始不熟習總是離導潛很近,隨著經驗增加就會和導潛保持適當距離,跟著導潛還是能看到不少“好貨”的。如果水下裝備出問題,能救你的也多半是導潛。最重要的關鍵,還是要有“安全意識”隨時注意自己和環境的變化。

不能因為有了導潛就什麼都不管不顧了,瞭解潛水計畫,做好應對緊急情況的練習,隨時準備好自己做水下導航和使用延遲浮標上升。

不要把潛導當成你的水下保姆,潛水員和潛導的責任分工,擁有應對風險的獨立意識,將大大提升潛水安全性唷。最後,祝大家每次都能遇到好導潛啊!(潛旅好不好玩最重要的之一)

前往官方 LINE 詢問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