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Link
潛水知識
潛水簡報中,我們應該注意哪個重要內容?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當我們下水之前,聽取教練的潛水簡報時應多注意的是?

潛季即將來臨~是不是等不及即將來到潛水的季節呢?

有了潛水證照之後是否也很想跟我們一起到其他潛點旅行,看看更多不一樣的海底世界、體驗更多不同的潛水經驗!
幸運的我們身處在美麗的海島-台灣,既然我們持有了證照,就不能浪費之前所付出的時間和費用

因為想要體驗更多的海底世界,所以小編就把去玩(潛水旅行)當做是自己的目標,進而想要精進自己的技巧,希望透過不斷的練習、再次熟悉,到潛旅的當下可以沒有擔憂的欣賞這片大海~~~

說到潛旅,最重要的就是出發前聽導潛的潛水簡報了!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當我們下水之前,聽取教練的潛水簡報時應多注意的是?

PS. 潛水簡報就是:它是用來告知潛水員每一潛的計畫和細節,通常它是這樣呈現的,而一個完整的簡報是在潛水長的課程中的訓練和反覆練習才能在實際地潛水情況展示:

以上這麼多點,雖然沒辦法一下記住這麼多,但其實,聽潛水簡報重點內容確實需要一些小技巧。

潛水簡報中,我們應該注意以下幾個重要內容:未知是最讓人擔憂的東西,在陌生的潛點,了解這裡的一切是首要的步驟:

1、是哪個潛點?和誰去?

弄清楚今天潛點的特點是什麼?地形如何?是峭壁?放流潛水?是船潛還是岸潛?弄清自己的潛水導潛是誰、如何辨識導潛、點名的方式,導潛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就是人數與管控,同時也需要和分配再一起的潛伴互相了解彼此的狀況。

2、如何到達?如何返回?

了解入水和出水程序,是跨步式入水還是背滾式入水,是水面集合下潛還是水下會合?出水時候是回到原點還是等船來接?了解當地是否有特殊的潛水方法,先前可以跟當地的導潛再次確認該地形和潛水路線,若有潛水地圖的話也可以做同步的確認及查看。

3、潛水時間?最大深度?

潛水計劃之所以稱之為計劃,是因為通常情況下會有所規定,是得風險可以達到控制,提高潛水安全係數。

重點提示:最大潛水深度和最大潛水時間是簡報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要記住千萬不可因為玩樂或者為了觀看感興趣的水下生物而違反潛水計劃。記得導潛在潛水簡報時告知的殘壓 bar 數回報,在享受潛水當下之餘也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免減壓極限和殘餘氣體壓力。

4、風險管理

複習水下緊急情況處理
潛伴失散:進行一分鐘搜索程序,找不到水面會合使用水面浮標(DSMB)作為水面的標示
空氣用盡:使用同伴的氣源呼吸,終止潛水並上升

5、統一潛水員之間的手勢

雖說大家都是擁有國際潛水機構認證執照的潛水員,但是不可避免地會有些個細微的溝通差距,因此統一詢問殘餘和安全停留等關鍵手勢是必不可少的一環。

6、遵守當地保護環境的規定以及下水前最後5步安全檢查(BWRAF)

聽取簡報時注意到以上幾點將可以降低風險,增加潛水樂趣!
當然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潛季即將到來,大家可以開始將裝備拿出來提前保養,如果超過六個月以上沒有潛水,也請先預約自己的教練幫自己複習水肺的技巧,把基本功夫練好不斷累積潛水經驗,一起為疫情過後的潛旅做最好的準備!

前往官方 LINE 詢問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