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Link
潛水知識
為什麼要學救援潛水課程呢?

救援課程裡學習的是如何預防和辨識危急的狀況下先保護自己,其次才是協助他人,所以為自己或為他人成為好的潛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今天小編想和大家分享在潛水證照裡很重要的課程之

一:#救援潛水和緊急第一反應。

在開店初期,我們有遇到一位學生跟我們詢問說,為什麼一定要學救援潛水,我fundive都沒體力了,怎麼有辦法救人?
也有很多潛水員會跟我們說,想成為潛水長、教練才需要上救援潛水員課程,難道救援潛水的課程就只有想往專業領域的人才可以上嗎?

我們的答案是:不是這樣的喔!

我們都知道潛水運動的每一個環節都關乎安全。在初階水肺課程學會了如何使用裝備,以及基本潛水技巧,在進階水肺課程中學習各項不同潛水方式的技能。

救援課程裡學習的是如何預防和辨識危急的狀況下先保護自己,其次才是協助他人。
首先我們來談談「自救」

就像是平時外出我們都會有基礎的危機辨識和處理的能力,同樣的在水下我們是否也要具備相同的能力以避免傷害。大部分潛水客的誤認為導潛就應該保護自己,但是導潛主要在執行的是水下帶隊觀光業務,而參與的團員們也都是合格的潛水員,假設如果導潛正在協助其他團員的突發狀況,而你對基礎的自我解套的解決方式卻是一無所知,甚至面臨到壓力時,會突然忘記之前所學到的技巧,這豈不是得不償失!

當然如果還是需要全程專業人的保護,那可以跟潛店提出需求當然費用也會有所增加。

因此自己的生命不應該完全交託在他人手上,這也是我們很常告訴學員說的,你應該為自己的安全負起最大的責任!

接著我們來談談 「協助他人」

「協助他人」這項技能,有時我們即便做了充足的準備,但是許多狀況往往在意料之外的時刻發生。

我們就曾經要準備出港要開始船潛,突然沙灘的遊客發生了溺水事件然而我們並不認識他們,當下我們馬上拿起裝備前往協助,直到醫療人員到達之前,我們都輪流不停歇的為他操作CPR。

需要被協助的人可能是陌生人也可能是認識的朋友,我們應該要學習辨識在狀況演變惡化之前如何超前部署,以及當下發生時能在善用手邊現有資源和保護自己的救援方式降低救援風險。

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救援潛水員,比起都未受過訓練的潛水員,是更知道如何應對及處理的!如果你已經是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有累積了一些潛水經驗,不論你是否打算成為潛水長或教練,都非常建議你進修救援潛水員課程!

最優質的潛伴是在問題尚未發生之前就幫你解決
其次問題發生了,潛伴知道如何解決
再其次問題發生了,潛伴不知道問題發生了
再再其次問題發生了,潛伴卻受到驚嚇而驚慌失措...
所以為自己或為他人成為好的潛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有來上過我們的救援潛水課程都知道我們課程內容豐富且扎實!是由PADI課程總監及教練做模擬教學,課堂中會分享實用的救援技巧及提供演練讓學員實際操作。相信上完課的你一定會收穫滿滿!

前往官方 LINE 詢問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