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Link
潛水知識
什麼是側掛潛水?你應該學習側掛潛水的6個理由

當你問側掛潛水員他們為什麼喜歡側掛潛水?他們總是會提到「自由」這個詞。側掛潛水的感覺類似自由地在內太空潛水。

與水融為一體並能夠以任何方向自由移動的感覺。這種自由和內太空的感覺是潛水員的必殺技,也是側掛潛水的歷史如此快速發展的真正原因之一。

什麼是側掛潛水 Sidemount dive?

使用側掛裝備進行水肺潛水,就是指將氣瓶掛在你的身體兩側或移動到身體前方,而不是掛在背上。這樣不僅可以減小阻力,而且對於許多潛水員來說也更舒適。側掛潛水員通常是背著兩個較小的氣瓶下水,並在水中連接兩個氣瓶到潛水員身上。有些技術型側掛潛水員課程的技術潛水員們,甚至可以在潛水探險過程中掛置至少四個氣瓶。

什麼時候會使用側掛潛水?

側掛的方式適合特殊場景潛水時使用:洞穴、鐘乳石洞、礦井、污水坑和沉船,在這些地方需要能夠通過狹窄的地形限制。綜合側掛潛水提供的幾個基本優點,包括多方轉向氣瓶、多氣瓶等,這使得潛水員可以彈性地運用。

側掛課程學什麼?

側掛潛水與背掛潛水的氣瓶配置方式完全不同,因此在專長課程中你將學習到:
1. 側掛潛水的理論與知識發展
2. 側掛潛水所需要的各項基本技巧
3. 側掛氣瓶的部署方式
4. 側掛潛水裝備的調整
5. 正確的蛙鞋踢動技巧 (前進/轉身/倒退)
6. 良好的身體流線型姿勢 (TRIM)
7. 潛水前檢查和計劃

學習側掛潛水的 6 個理由
1. 精簡

您是否曾經看過海豚或鯊魚在水中游動並驚嘆不已?牠們的動作毫不費力。牠們已經進化了數百萬年,發展成為成功的海洋獵食者所必需的速度和機動性。水的密度是空氣的 800 倍,流體動力阻力意味著速度的增加需要推進功率的多倍增加。因此,通過流線型(TRIM)減少阻力是在水中高效率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潛水員遵守相同的物理定律,使用側掛氣瓶的方式進行潛水,能夠靈活且有效的管理氣瓶,並在潛水過程中讓身體保持更好的流線型,這使得前進更容易,潛水更加放鬆和舒適。

- 不需要專用氣瓶,任何地區的氣瓶都可以直接拿來使用進行側掛
- 入水與出水時,可以輕易的將氣瓶卸下與組裝

2. 整齊且優雅的 Trim

Trim 是潛水員在水下游泳時身體的方向,正確的水平姿勢是在水中高效率移動的潛水基本表現要求,這取決於正確的配重、該重量在您身體上的正確位置。由於將氣瓶放在身體兩側的調整效果,使它們更接近您的重心和浮力中心。

3. 探索與冒險

無論是探索失落已久的沉船殘骸、地下洞穴,這種類型的潛水屬於技術潛水員、沉船潛水員和洞穴潛水員,對個人潛水技巧有自信,想增加挑戰性。隨著它越來越受歡迎,許多休閒潛水員選擇改用雙氣瓶配置。側掛式潛水在休閒潛水圈內已經變得非常流行,並且正在繼續獲得發展勢頭。

作為一名對海底世界充滿熱情的水肺潛水員,這就是為什麼您的下一次水肺潛水之旅要花在訓練上,以成為一名側掛潛水員!

4. 更舒適的潛水

潛水側掛的一大好處是它比潛水背掛舒適得多。側掛式安全帶可以根據您的個人情況進行調整。將氣瓶夾在身體兩側可以減輕背部的額外重量和壓力,對於有背部或肩部問題或殘疾限制他們的活動或禁止承重活動的潛水員來說,側掛式配置要容易得多。

由於你可以毫不費力地在水中裝卸側面安裝的氣瓶,因此可以減輕進出水時攜帶的重量。在裝備運輸方面也是如此,大多數人發現攜帶和佩戴兩個小氣瓶比一個大氣瓶更容易。如果您是一名攝影師,您會體會到側掛在頭部移動方面所提供的額外機動性。您可以輕鬆地查看所有方向,而不會受到管線的阻礙。

5. 更輕易的解決問題

側掛式配置讓潛水員可以輕鬆接觸到閥門,因為它們位於潛水員面前,可以清楚地看到,這意味著可以輕鬆識別和隔離任何類型的問題。而背掛式氣瓶,潛水時處理水下情況會困難得多,因為閥門和頭後方的一級頭完全不在視線範圍內。

6. 想要改變潛水的生活方式

想要改變生活方式或改變職業的有抱負的專業潛水員,側掛潛水就是眾多潛水長和潛水教練的實習之一,這樣他們就可以繼續在世界各地的水肺潛水行業工作。

PADI 側掛潛水專長課程招生中

在教練的監督下進行開放水域潛水將幫助您在真實場景中練習技巧,並安全地享受您的第一次側掛潛水。這些潛水還將讓您的教練有機會在更真實的環境中訓練您的新技能,但不要緊張,如果您已經在淺層平靜水中達成了您的技能,那麼在深度進行它們就是小菜一碟!如果您將側掛課程與洞穴或洞穴課程相結合,您將針對高架環境進行更多訓練,然後開始在洞穴中應用這些技能。

前往官方 LINE 詢問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