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Link
潛水知識
休閒潛水對環境的影響?如何幫助海洋環境?

潛水活動的主要內容除了對人,最主要的部份便是對海洋的互動,了解潛水時可能對海洋造成的影響,隨時提醒自己愛惜眼前美麗卻又脆弱的存在。

潛水活動也是人為行為,當然會對海洋環境造成影響,所以在學習潛水的同時,應該同步了解如何去幫助、維護海洋環境,讓這片蔚藍美景不只現在的你我,在遙遠的未來依然有人能親眼見識到。

潛水活動對海洋環境有什麼影響?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專業潛水員在接受培訓之時已建立起良好觀念,所以幾乎不會有較大程度影響海洋環境的作為,不過根據調查,潛水員在潛水時,實際碰觸海床上海洋生物的次數會比潛水員自己認知上的更多,一些相關探討的論文也指出除了有意識的直接碰觸,攝影機等潛水隨攜設備也可能使在潛水員無意識中接觸海床造成影響。

對珊瑚礁的破壞
許多潛點都擁有珊瑚礁生態,除了因好奇而主動觸碰外,亦有許多如蛙鞋等潛水者裝備(垂吊的手電筒、相機設備等)無意識碰撞珊瑚礁的狀況,這些都可能傷害到珊瑚礁,並且在損傷隨潛水人次增多而對珊瑚礁造成更多傷害的情況下影響到珊瑚礁的生態。

對珍稀物種的不良影響
一些潛點也會有如綠蠵龜、圈養鯨鯊等的珍稀物種,這些較敏感的物種可能因潛水員的圍觀、聚集而感到不安,迫使牠們放棄前往產卵地,從而無法產卵,進一步加深族群的瀕危狀況。

如何幫助海洋環境?- 在下水前

在下水前確實了解「不觸摸、不帶走、不逗弄海底的一切」準則並建立相關意識;有潛水簡報時,仔細檢視並聆聽,瞭解將前往海域的特性及如何與團員配合;確實著裝避免配件脫落,都能夠事先預防在下水後可能對海床造成影響的狀況。

如何幫助海洋環境?- 在下水後

在下水後遵從導潛指示,留意周遭狀況,不只保護自己安全,也能減少因意外狀況而傷害海床,還有餘豁的話,在水下看到垃圾也可以順手帶走,若已熟悉潛水,還可以參加相關淨海活動,為海洋環境出一份力。一般潛水時,在潛水過程「保持良好的中性浮力」,除了可以節省力氣、減少耗氣量,還能避免揚沙或踢斷珊瑚,並使用相機等紀錄工具,保持與海洋生物的距離欣賞景觀。

潛水活動中,不管在做任何動作前,不妨先停一下,去感受浮力,讓自已維持一種緩緩下沉的感覺,同時注意深度,利用BCD(浮力控制背心)的充氣洩氣及自己的吸氣吐氣,控制好浮力,這樣不僅能潛的舒服,也能避免離海底生態太近而破壞環境。

順手撿垃圾、參加淨海、淨灘活動

《PADI 臺灣環保日》各家潛店一大早就集合準備下海撿垃圾。

我們的海洋被污染早就已經不是秘密了,但你可能沒有意識到它們被污染的有多嚴重…我們的目的是提醒我們的潛水員定期和經常進行水下環境與生物保護的重要性。我們都需要學會面對海洋需要我們説明的現實,這樣你不僅會改變自己的生活,還會改變海洋動物和後代的生活,現在就是行動的時候!

地球有 70% 是海水,其中 80% 的污染都來自陸地,是不是非常驚人?!普拉斯提倡我們的潛水員可以在潛水的過程中,發現有垃圾時隨時撿起來,拿到岸上丟棄。

一起挑戰世界紀錄!和 Discovery 一起淨灘、淨海守護海洋。

生命始於海洋,她是地球的命脈據 2019 研究報告顯示,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已重達⼀億五千萬噸,即使在超過 6,000 公尺的海洋深處,塑膠也無處不在其他發現的垃圾還包括金屬、橡膠、玻璃、漁具等各種人造物品,超過三分之一碎片是「微塑膠」。我們也在很多媒體新聞上真實的看到,很多海底生物竟然會把塑膠碎片當食物吃,而這些生物吃下塑膠碎片後被大型魚類吃下,因為他們體內含有更多的塑膠,進而影響到人類的飲食。所有的生態環境就是這麼緊密不可分割著。

學習潛水能悠遊自在潛入美麗的海底世界,也讓我們多一個使命,那就是能夠為海洋多做些什麼!Discovery 淨海活動,真的很開心跟大家一起完成;活動破金氏世界紀錄,兩小時內最多人參與淨海,12小時內基隆潮境公園有 591 人下水淨海。

透過這次的活動也讓我們反思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盡量拒絕使用塑膠類製品,以重複性使用的容器或物品代替,少用含有化學物質的防曬油避免導致珊瑚礁白化、拒絕食用及濫捕珊瑚礁魚類避免藻類大量繁衍進而水中缺氧只剩水母存活及拒絕購買貝殼影響寄居蟹的成長過程等等。呼籲身邊的人們一起多重視永續保育,救救海洋!

真的感謝 Discovery、動物星球 Animal Plant、TLC,讓熱愛海洋的我們能夠一起參與這個活動。

如何幫助海洋環境?- 在上岸後

確實攜離人造物品,若行有餘力,可與團隊一起籌備或加入淨灘等近海的清潔活動,以實際行動對海洋環境維護做出貢獻。

加入 PADI AWARE 基金會或參與其相關活動

海洋環保計劃(Project AWARE),屬於由義工自願水肺潛水人員,註冊成為非營利組織,它們兩項主要重點議題是「瀕臨絕種的鯊魚」(Sharks in Peril),以及「清除海洋垃圾」(Marine Debris) 的問題,與此同時,已有 180 個國家運作,實現「當地行動・全球性影響」。

憑藉 PADI® 品牌的力量以及由 6,600 個潛水中心和度假村以及全球超過 128,000 名專業會員組成的全球最大網絡的支持,PADI AWARE 基金會可以充分利用潛水員和潛水行業的集體影響力來應對關鍵威脅面對海洋環境。

前往官方 LINE 詢問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