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Link
潛水知識
學習水肺潛水的 10 個理由

你喜歡海洋嗎?你想要不同的角度了解海洋世界嗎?那你或許可以來試試水肺潛水!

水肺潛水,指的是潛水員攜帶水下呼吸系統,在水深大約20公尺至30公尺左右的地方進行潛水的活動,水肺潛水相較於浮潛,需要有較多的裝備,像是 BCD、配重、潛水氣瓶等等,並且還需要考取專門的執照才能進行活動,雖然水肺潛水比起浮潛的技術要求更高,但可以更長時間的待在水下,也能潛到較深的位置,欣賞不同的風景,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一起看看學習水肺潛水的10個理由!

1. 探索未知

世界有70%是海洋,或許有些人已經去過了陸地上的許多景點,但還有一些景色,只有潛水才能看的到,若是放棄去探索這片廣大的區域,將會喪失許多樂趣,潛入水中,你會找到許多驚喜。

2. 深入水下世界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相較於活動範圍都在水面附近的浮潛,學習水肺潛水可以幫助你探索更廣闊的水下世界,若是願意再進一步學習,還能解鎖更多潛點,如大型二戰沉船、水中洞穴、已淹沒的陸上古建築、被水覆蓋的長城、水底的博物館等。並能學習各式各樣的潛水專長,像是水中攝影、夜間潛水、洞穴潛水、放流潛水等。

3. 欣賞海洋生物

世界上有著數不清的生物,其中海洋生物就占了上百萬種,學習水肺潛水,就能近距離欣賞更多的海洋生物,像是座頭鯨、虎鯨、翻車魚、鯨豚、鯊魚、海龜、隆頭鸚哥、蝠魟等等,在與牠們共游的過程中,以不同的角度觀察牠們。

4. 結交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學習水肺潛水,就能與其他人分享自己的潛水故事與照片,透過許多活動,有機會與其他的潛水愛好者互動,一同分享潛水的樂趣。每次潛水上岸或上船,都有聊不完的話題,發現每個人都才華洋溢,幽默滿分!

5. 提升知識

看著電視上介紹海洋生態的節目,翻著海洋生物的圖鑑,或是在海生館隔著玻璃看魚,你是否已經不滿足於用這樣的方式學習海洋知識呢?學習水肺潛水,就能親身體驗海洋的奧秘,用最直接的方式學習海洋知識~潛水完直接問導潛或教練!我們發現許多學生海中拿著自己的相機,也會在回家的時候整理自己拍到了哪些生物唷,這也是一種樂趣,適合有搜集症狀的潛水員!

6. 踏出舒適圈

「少一點擔心,多一些行動」踏出舒適圈:感到恐懼,正是成長的開始。學習未知的事物,面對新的挑戰,勇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然而事實上,能讓你獲得成長的地方就在舒適圈之外。在那裡你能真正坦承什麼對自己來說重要,讓自己能盡情舒展,第一次嘗試許多事物。除了心境的轉移,未知的新生活圈或許能讓你迷惘的人生階段帶來改變,除了能夠學習新的技能,也能夠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建立自信心。

7. 放鬆身心

進行水肺潛水的時候,潛水員需要專注在控制呼吸來調整自己的浮力,而這個動作也能夠幫助放鬆心靈,降低血壓,同時許多人也能在觀賞海洋中的美景與各式各樣的生物時,獲得許多驚喜與滿足,促進心理健康。「在海中,是安靜的、是平靜的。」你可以看著自己吐出的氣泡,沉澱身心。

8. 鍛鍊身體

潛水是休閒活動,在潛水的過程中,潛水員有時候需要去抵抗水的阻力,不知不覺中就會消耗熱量,同時還能強化心肺功能,鍛鍊腿部肌肉、核心肌群,並且在水中運動比起在陸地上更不易傷害到關節,又能一邊欣賞水下景色,增添許多吸引力。但是切記,潛水不是什麼有氧運動,因此熱量消耗有限,別把水肺潛水當減肥呀!

9. 探索歷史痕跡

水下的世界,除了可以看見自然的景色、生物之外,還能在許多地方見到人類留下的痕跡,像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所留下的沉船、飛機、坦克等,除了能讓我們了解更多歷史,還能夠一窺這些遺跡所形成的獨特生態系。

10. 幫助拯救海洋

一般人對海洋的印象可能都只停留在其美好的一面,然而在學習水肺潛水後,就能夠幫助你了解海洋生態的脆弱與重要性,更有動力去保護這美麗的海洋世界,你可以推廣如何去尊重、保護海洋生態,並親自參與潛水清理垃圾的活動,為海洋盡一分心力。(照片為普拉斯潛水訓練中心課程總監阿楷教練在清理珊瑚上的釣魚線)

前往官方 LINE 詢問報名